IMG20181218100521.jpg

人生中有機會來到這地方工作真難得;你要好好的聽媽媽的話爸爸不再不可以躲起來哭哦,爸爸很快就會回去了......站在後面接見戒護的我感到些許鼻酸....。

  已經不知道在台南監獄上班途中是第幾天了,也已經麻痺了,轉眼間3個半月就過去了,也要離開了...還記得.....當初是兄弟陪我一起來面試,那天去睡內埔兄弟家,印象是12/18號,半夜三點睡不著,決定跟兄弟從內埔一起騎夜車到台南參加早上的台南監獄約僱人員面試...去到那邊已經八點多,在大禮堂等候面試,印象我似乎是倒數幾個,輪到我時些許錯愕..問了我如何知道這份工作,為何要來做,知道什麼戒具,大學畢業了沒,有如一般公司的面試,只是這份約僱工作身分特別許多,因為面對的是受刑人。

  面試完後,下去樓下找兄弟,他已等候許久不耐煩地與我抱怨著,之後去了台南市區晃一晃還去奇美博物館...結束了一天的面試與台南一日之旅,就這樣時間很快一過就是4個月過了,在從澳洲回來後的幾天,接到偶然的電話:『你好,這邊是台南監獄,請問你還有意願來報到上班嗎?』,而我從睡夢中驚醒,想想等了這通電話近4個月,也以經廢夠了,生疏的我回應了一句:『有...。』隨即通知人員告訴我應於4/1日報到,攜帶相關證件..

  報到當天在接見室與對面同梯的人相望著懷著好奇的心準備開始工作,他先開口問我一些無關緊要的瑣事,我則是發呆著隨意應付了它..你怎麼知道這份工作....或是你當兵了嗎?之類的....後來我們被叫進去先換了套量制服與相關裝備,因為它太胖了,拖了許久才有它的尺寸。

  這份工作說真的月領得還算可以,唯一的重點就是無聊,任何同學(因為考量人權在裡面我們不稱他們犯人)的雜事我們都得跟著他們,即是所謂的"戒護"主要的工作就是看著這些"同學"有沒有做自己該做的事,有沒有不OK的行為,他們大便尿尿都要看著他們,而我這近4個月的工作幾乎都被抓去帶接見,同期的人都已經開始其他勤務,由於我不太上手,只好被分配去做這每天近2~3公里的路與到接見室的"罰站"一天有12梯,從早上開始帶到下午5點,非常剛好,基本上都很準時帶完第12梯即是5點,然後就是非常煩人的收封,意即他們˙結束一天的工作,準備要關回牢房了,由於南監的規模非常大,每天要檢查近2000個受刑人,他們從工場到牢房我們10幾個人站一排,每個都要幫他檢查身體,看看有無違禁物品,所以每次收封的感到很倦怠很膩,重複的事情一直做一直做......還記得同梯的人跟我說一句話,他曾經聽我常常抱怨無聊,到現在還印象很深刻,也讓我永遠不忘記,它這麼說了:『你不能這樣說,這是工作,是屬於你的工作』,話說也對,如果一直抱怨的話就不要做回家吃自己就好了..工作哪有在好玩的..從這次後雖然還是抱怨,不過也期待每個月初和月中的薪水(薪水分兩次發),事實上,監所的工作一次是25小時,早上8點到隔天早上交接斑點完命已經都快8:30甚至快9點,所以常常聽到做1休2好像很好,但是根本是一次做2天的份量阿...加起來等於一個月上20天,還不錯啦.......。

  就這樣我在台南監獄也認識一些人,除了同學間偶爾的鳥事雜事,同事們的分派系吵架推託勤務都有,有如世間情,讓我第一次體驗到待人之道,如何與人相處,傲慢又自傲的我,要學著去虛心與謙卑,雖然離開前還是跟一些人交惡..但也認識一些到現在還是會聯絡的人,還有在裡面因為都是大哥級的重刑犯,所以不管是管理員還是同學的台語都非常非常的道地,工作基本上都是講台語,只是我習慣了國語,所以比較少說台語,這近四個月,接見地道走了加起來近60~70公里,還記得接見在後面好無聊靠著牆摸魚,還記得第一次用無線電的緊張,還記得到最後無線電都懶得呼叫了...還記得快退班都裝忘記沒去開封,還記得每次同學們打飯都在裝忙亂跑各舍房,還記得把英語拿出來看都被唸,還記得騎車巡邏都會故意拖很久兜風摸魚,還記得在後面戒護無聊到懷疑人生,還記得第一次喊口令與帶這些同學前往接見處的緊張感,還記得半夜起來輪班熬的好累好想睡,還記得連睡覺都夢到自己在監獄......種種畫面開始浮現在腦海...。

IMG_20190718_180259_078.jpg

  其實每份工作都有它的辛苦與趣味,許多人都很好奇監所的工作,當然在報到那天的我亦是,但在上完第三天後那想辭職的念頭好強好強...最後還是苦撐三個月了,人總是很奇怪,在準備前往或是還沒學會某樣事物時,我們總汲汲營營或是很好奇,想趕快去到那裏或是想要學會,但是當你到達了,當你學會了,不久之後竟然是開始厭倦了,對我來講,不管是學吉他或是工作都是這樣,從新鮮到熟悉到厭倦....一生都這樣輪迴著,地球有天會毀滅,我們人類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也許在幾百億年前也曾經有一個文明像人類一樣,甚至數個,但也毀滅了,我們說不定只是宇宙中一個假的、虛演的物體,有時想起來不禁感到涼涼的,活著有天也會死,人類遲早會全滅亡,我們的一生從出生、上學、上班、老去、享受、死亡,有喜有樂,但是終究面臨死亡,活著的意義到底為何....?如果地球毀滅了,那神明鬼或是佛又是什麼呢???沒有人界了阿...哈哈,怎麼會從工作越扯越遠,其實我就是一個這麼怪異的人,想法常常跟一般人不同,讓人想不透,時而熱情,時而冷漠,總之,在南監工作的短暫時間真的看到好多純真與罪惡,接見室兩邊,是無奈?罪惡?思念?等待?悔改.....?你我可能永遠都不知道,犯罪永遠不會停止,因為人性、因為貪婪、因為憤怒...我了解的可能就是膚淺的這些,停止的那天可能就是人類滅亡的那天....!

IMG20190721181621.jpg

上圖是7/21準備正式離開這份工作騎回屏東,想起離開前一直補班,有時早上來補到下午就沒回家,而是藉機騎去台南市區好好玩一番,接著在上隔天的正班,從面試到隔那麼久的4個月才報到上班,轉眼間又工作快4個月離開準備回警專了,時間不等人,一定要好好珍惜...。

 後記:108/11/21 12:33 現在的我剛打完這篇文章,本應該在學校就寢,但是期中考前腳被砸傷,又再次走上休學之路了....意外總是來的太快,我也體會到人生的無常,大家可能都覺得腳傷沒什麼,但從那天的焦慮,與是否要回去考試把我逼得只能坐在家裡的桌子前面絕望...一切過程的焦慮都只有我知道,旁人也只是看看,認為沒什麼,也已經看到許多人情冷暖,家人、親戚、朋友都是一樣的,唯有真正了解我得情況的還是我的媽媽,知道我真正追求的是什麼,碰到任何人我也不想在解釋了,我只想好好過我的生活,讀書、工作、探索,再次期待著回我的歸依臺灣警察專科學校....今天算是突然有感而發想到時間很快休學一年完了,回到學校兩個月發生受傷又再次休學,所以想寫一篇文紀念一下,也許多年後的哪一天再看到這篇文章,又是一個新的感觸...不說了,後天還要去全家上班.....108/11/21 12:38 by MarsLin

112/01/27 12:40 此時的我在當國道警察~~每天都過得好悠哉好快樂~~我撐過來了,是的,多年後看到這篇文章瞬間好多回憶都起來了,接下來,我要存更多錢,每年都要出國兩次,靠自己的能力買更多自己想要的東西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Mar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